收錢不是因為貪
有許多同道跟我討論做法事收錢的觀念我個人的觀念是這樣只要不是貪求無厭、而信徒的問題能夠解決、站在使用者付費、信徒有能力負擔、兩者互利並無不可當、當然有許多觀念、還是必須說明、如栽培一位狀元、寒窗苦讀十年、就有機會得到功名、利祿,而一位法師、道士就算要修一輩子,未必有機會成名,當面對日常生活、現實環境,雖然【金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只是拿錢要心安理得、信徒給錢能歡喜心、甘願給、各取所需、而且現在的社會、都會有所謂的行情、來對法師的功夫作判定、(不收錢)信徒一定認為功夫差,錢越多行情越高、就象我有一位老師父常念我、笨死人教不會,只要有效就好、價錢開高才有行情,有信徒跟他說:【幹、貴死人一次幾萬元、不過很有效】他也開口:幹、怕花錢去找別人、我就是有這些功夫才有這種行情,又不是無效跟你騙錢、互相歡喜甘願,因為老師父常說、要幫人收驚免錢人又會怕,找上門或介紹來的都是別人醫不了、比較特殊的才會上門,行情不高一點會被笑盤子【傻瓜】、雖然我曾跟他提到、對方已經花了不少錢,你又開那麼高得價錢、對方沒錢怎麼辦、老師父說放心、既然那麼多錢都在花、沒錢早就放棄了,而且花了那麼多錢、都沒看到效果,你價錢不開高、他的心理會認為你一定沒什麼功夫、只是要在騙他的錢,不但不會感謝你、更不可能相信你,連這種心理都不懂、莫怪你教不會、賺沒得吃,我只能無言以對,這也是一種盲目的信仰觀念,又能如何。
另外以一般常談到、宮廟辦道場、法事,施行如過【七星橋】【消災補運】【過關劫】等等、法事科儀,另外收錢的問題、也有許多心態上的問題、例如:有許多宮、壇負責主事者、認為信徒、已經添油香錢、有的參加拜斗、都有花錢、不好意思另外收錢、我個人觀念!添油香錢、參加拜斗、得到的是功德福報,而【七星橋】【消災補運】【過關劫】等等、法事科儀、要信徒花錢、是為了買替身(代替本人擔災過劫)的錢,總不能請人工作、自己受益又叫別人出錢,說不過去的,而且只有一、兩百塊、跟做功德是兩碼事不一樣,就像當老板的,請工人工作、又請他們吃飯、自己歡喜慰勞員工、總不能跟員工扣錢一樣,而且跟(道法與民俗信仰)中的花錢消災、了錢脫劫運的觀念相違背,不收錢並不是不可以、如果宮壇錢多、又以回饋的心態、而信徒認為理所當然、接受回饋不過白不過的心情,我建議不如買禮物或辦桌請客、比較實際受用,也省得法師累的半天、卻沒有功效。
當然我必需聲明;其實這些錢、都是補貼宮、壇辦法事開銷、並不是法師的額外收入、收不收跟【法師】沒關係,如果廟方錢多,另外發給參與的信徒走路工錢,我也沒異議,爭論沒用、花錢是大爺,爽就好,我只是就事論事、提供法事觀念、意義給予參考、信不信、聽不聽隨便,(上帝好生不咎過往之罪)(聖人愛物原開赦宥之門)是道法為信徒,消災解厄最好的原動力,也是祈求平安幸福最好的依賴、以上個人觀念,提供參考,如有不足,尚請見諒,謝謝來訪。(本家族)所有資料,歡迎轉載,使用,流通,敬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師公 的頭像
    法師公

    閭山道法科儀觀念部落格

    法師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