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請教一下!每一門都有禁止食用的食物.例如三奶派_鴨肉不能吃.那是否可以請教一下有那些食物是學法之人不能吃的ㄋ?那前輩你是那幾樣不能吃ㄋ?是否可以教授一下ㄋ?謝謝啦!
>關於食物方面,除了齋醮道場,不食葷穢外,道教的修行者食物有三忌「天厭雁,地厭犬,水厭無鱗魚」,

三奶派的忌食鴨子.是因為陳奶夫人跟蛇精鬥法時,因脫胎收妖,體力不支沉入湖中受到四隻神鴨用草蓆救一命,一種懷恩報德的心理,
一般也有牛肉不吃的忌諱,因為認為道祖太上老君的座騎獨角青牛
民以時為天,只要不是貪得無厭,吃的飽,吃的下,食物忌諱是個人的心態行為,沒有同一標準
我個人認為:除了「毒品」禁藥不能碰,一染上就前功盡棄,修行變成羞刑,
毒藥不能吃:一吃馬上,一命嗚呼哀哉,有生命才能擁有一切
酒不能貪杯:醉意一分,危險十分,發生意外,就算不是故意的,也已經造成傷害,
女色不能貪戀:色不迷人,人自迷,道法修行者,雖然不強制禁慾,但是除了夫妻的人倫之樂,應該在心靈層次提昇,而且法師,道士迷戀酒色,也會讓一般人誤解
還有吃不能太飽,八分最好,
而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忌諱,只是一些習慣,如從小因為務農,所以我爺爺就不準我們吃牛肉,我也習慣不吃,但是也吃過,有一次朋友請客,點了牛流,因為他們都知道我不吃牛肉,所以都不會點,結果那次因為老板推薦,所以點那道菜,又沒事先跟我講,等肉吃完,去點菜的朋友才跟我說,那一盤是牛肉,叫我不能吃,肉都已經吃完了,問我那怎麼辦,我回答沒關係,反正都吃下去了,其實還真的不錯,跟豬肉的味道不一樣,只是不吃牛肉已經習慣性,我也不曾去點牛肉吃,但是我老婆兒子並沒有忌諱吃牛肉
而青蛙跟大甲溪「毛」螃蟹,因為小時候吃太多,後來也不吃,已經二十幾年了,習慣性就好,就像我十七,八歲開始跟我媽媽,早上吃素食,當兵前每個月會吃四天的素食或禁食清腸胃,退伍後固定六天吃素食,已經二十幾年習慣性,許多道友,如果作法事剛好我吃素食,都要我先跟祖師,恩主延期,日後才補,我都回答,是我個人的習慣,又不是受約束或強迫,又不是沒有東西吃,以後如果有發生戰爭逃難,真的沒得吃,為了活命,連人肉我也會吃,
所以對於食物,只要吃的營養健康最重要,沒必然之事,如果有分別心,比來比去心不甘,相信別人,不如相信自己,個人觀念提供、並不一定正確、如有不足尚請見諒。
(上帝好生不咎過往之罪)(聖人愛物原開赦宥之門)是道法為信徒,消災解厄最好的原動力,也是祈求平安幸福最好的依賴,閭山道法二門法事科儀民俗信仰禮俗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師公 的頭像
    法師公

    閭山道法科儀觀念部落格

    法師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