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聽得再多,看得再久也沒用
研究道法科儀,越深入就越覺得自己的所學不足,當然只有二十幾年的時間,根本無法對有數千年的文化內函的道教思想完全融會貫通,畢竟它的範圍太廣,就算在十個,百個,二十年也作不到,當然也有許多的觀念思想,跟專門學術論述對於一般信徒用不到,只有自己的增廣見聞,如醫學跟丹經,科儀法事方面,沒有專門研究跟自我累積經驗,就算聽得再多,看得再久也沒用,只會有;言時似悟,對境成迷的結果,因為「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沒出過手,又不知如何下手,當然什麼都沒有,
所以只會聽,只會看,就只能過乾穩,但是這種人的心態又最會批判,以前再做營建工作時,有一次在一個水電工家粉刷房子,他的媽媽每天牆壁抹好,晚上就拿樹枝或筷子亂劃,隔天就跟工人一直唸,她聽人家說:她劃成這樣表示什麼偷工減料,沒良心,賺那麼多沒道德一大堆的話,完全沒想到,水泥有固定的比率,如果完全乾涸要三、四天的時間,
後來老闆受不了,當著她的面說;社會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不懂裝懂,什麼事情都有意見,不管他會不會,凡事都要別人照他的方法做,以為出錢就是老大,沒照他的意思做,就倚老賣老亂找碴,不會尊重別人的專業,更聽不下別人的分析跟建議
第二種人:因為自己只是懂,但不專業,所以會用商量的態度,提供自己的意見,跟專業的人員互相學習成長,讓工作做得有效益又圓滿,
第三種人:對於本業外,只要自己不懂,就會相信專業,當他老闆的本份,不會亂找麻煩,
因為不懂的就是不懂,嫌疑也沒用,而且工作除了專業外,還有天時,地利,人和等等要件,反問她如果你的兒子也要到外面工作,如果遇到像你這種個性怎麼辦,不懂還要裝懂,又要一直找麻煩,
最後就跟她保證,只要經過三天水泥完全乾涸,在讓她劃,如果他能夠用樹枝或鐵釘劃破表面,表示他偷工減料,願意從新做一次不加錢直到她滿意,當然從那一天起阿婆沒再上來過,
就像許多信徒跟朋友,常開玩笑問我,看我常常亂比,又唱那麼多聽不懂的有用嗎,有時還要用腳亂踹地上,還要喊大、小聲,是要驚人,還是驚鬼,我就說是在驚自己,順勢展現威嚴,更怕自己作法事不專心,又怕自己分心,一舉數得,讓他們有聽沒有懂,
就像早期學法時老師父會教導;攝膽(深呼吸平緩情緒,之前收驚有提過),喝令(有許多特殊的咒語跟步法),含口(以哈,阿,耶野),都是由內鍊存神,進而發佈正氣現於外,在心靈層面讓自己更專注,其實這方面,真的無法表達的很正確,更怕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般來講如果有師傳口教的話就能明瞭,當然就像以前公堂上的官爺驚堂木一拍案,下面的衙役馬上配合喊:威武的效益,一氣喝成,形神合一,
當然個人的修練方式有別,體會也不同,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一直從法事科儀上,無聊的溫故知新,背一大堆的咒語,指訣,步罡跟祕咒,就怕要用時沒有背起來,還要不間斷的練八段錦,甚至於法索從七尺二練到12尺,21尺,24尺,27尺,30尺,36尺,42尺,56尺,64尺,就像同道看我使用法索時常會說,學那麼多?工錢也沒有比較多,雖然工錢一樣,但是經驗一定會比他們多,許多同道常說我也沒什麼?確常要問我,許多修練或法事問題或符咒跟科儀法事,不是我自私不說,常跟我問!都只是某部份的專業問題,就算他們聰敏,如果只是聽我片面之詞又有何用,以前都不好意思,確常被當盤子,不提也罷,反正歡喜心就甘願受,對同道能說的就說,真正專業的就跟徒弟說,歡喜就好,以上個人觀念提供參考、並不一定正確、如有不足,尚請見諒。
(上帝好生不咎過往之罪)(聖人愛物原開赦宥之門)是道法為信徒,消災解厄最好的原動力,也是祈求平安幸福最好的依賴,閭山道法二門法事科儀民俗信仰禮俗研究
http://tw.club.yahoo.com/clubs/lin123lien32198lien35741/
l1222061@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師公 的頭像
    法師公

    閭山道法科儀觀念部落格

    法師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