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許多法事只是給與方便,助人消災解厄,讓一般信徒面對困境,能有改善的希望,增強對人生的信心,然而對於生活在黑暗,困苦中孤苦無依的老人與單親家庭,法力再高也無能為力,還不如付出關懷,在(台中縣馨幼社,慈光文教基金會)從74年加入至今處理過無數的個案,深刻感受到陪伴、關懷問候比金錢、物品更重要,尤其老人家因為白天要工作,利用晚間去陪他們聊天都無法超過第二家,雖然許多新義工,怕不知道說甚麼安慰的話,但是去過幾次就知道,只要用聽故事的心情,面帶笑容,就會感到自己竟然那麼被重視,而且還能吸收許多人生的經驗,0
或許宗教信仰,法術,對他們的家庭困境,起不了改善的作用,付出關懷與陪伴頃聽,卻無形中平息他(她)們心理的苦悶與傷痛,也因為受到他們的信任,處理過一次特別的事情,當時那為老奶奶快八十,卻照顧一位失明的兒子數十年,有一天五十多歲的兒子走了,老奶奶堅持土葬,而其他的家人覺得沒有結婚以後比較麻煩,堅持用火葬,全家為這件事,鬧得不高興,後來負責的小組,叫我去處理,因為義工分成六組,我不是小組成員,老奶奶一看到我,因為見了好多次面,拉著我的手一句又一句,金孫阿,兄弟無情,又是哭又是怨,兒子已經很可憐,死亡還要用火燒很痛,過了好久,。
我就跟老奶奶講人死了,在棺材裡肉爛掉,讓蟲吃要一到二年而且萬蟲,鑽來又鑽去很恐怖,過幾年後還要(撿金)又恐怖,如果火燒會痛,只有二個小時,讓蟲吃要二年等等 ,老奶奶才問我怎麼辦,我建議用火葬,而且跟她說如果少年男、女用八百度,老人用一千度普通人一千二百度,壯年也只要一千四百度,二個小時就差不多可以處理好,而且他兒子長年吃藥,所以骨頭會偏黃,如果受傷內出血會帶粉紅,正常人比較白,如果棺材用太好會偏黑等等 ,【以前為了研究死亡問題有一陣子常去火葬場和工人聊聊天,這些也是辛苦的前輩告訴我的】不知道是否正確已經快十年,最後老奶奶才開心不再堅持,整件事情才告一段落,其實一個觀念,由另一個角度解釋,結果就不一樣,三個月後老奶奶也走了,似乎母親的心只為了寶貝兒子,當時她的年紀雖高,很健康生活自理,穿針引線補衣服,不輸女義工,【夫妻、善緣惡緣、無緣不聚】【父子、討債還債、無債不來】
以前當兵(家扶中心)認養一位板橋的(何建徨)小朋友,後來因為(中心)作業失誤而中斷,只當助養人,(而世界展望會)資助一位南投的小朋友,現在升高中,一位索拉托,一位西藏,二位小朋友,雖然信仰不同,然而它們的服務及組織,很值得我信任,也希望大家對慈善公益,都能盡力而為,。雖然花的錢不多,卻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師公 的頭像
    法師公

    閭山道法科儀觀念部落格

    法師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